顺德三院服务号

顺德三院服务号

顺德三院订阅号

顺德三院订阅号

相关信息
xiangguanxinxi
当前位置 : 首页 > 健康宣教 > 用药知识

常见服药误区

2018年04月18日

t01fb0905328fa47f13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身体健康越来越重视,也更加关注如何安全地、合理地用药。但是由于缺乏全面、准确的用药知识,生活中的不良用药习惯屡见不鲜。现列举一些常见的服药误区,希望引起大家的重视。

1.擅自使用抗生素

有的家长发现孩子感冒发烧,便盲目使用抗生素,这样不但会耽误病情,还会产生使用剂量少于正常用量导致孩子体内产生耐药菌株的情况。这样势必加大下一次治疗的用药量。而且据流行病学调查研究,大约90%的上呼吸道感染都是由病毒引起的,用抗生素是不合适的。

2.在不需要的时候喂孩子吃药

很多时候,喉咙不舒服、流鼻涕、少许咳嗽之类的小毛病即使不用吃药,也可以很快自愈。而且在给孩子同时服用几种药物前要仔细阅读说明,假如他们含有相同的成分,一定要小心不要使孩子因为服用几种药物而造成某种成分的过量吸收,这可能带来身体的伤害。

3.不及时就医

很多父母在扮演医生的角色时,总是希望孩子吃了药就会好,但如果在给孩子服用了种非处方药两三天后还是没有缓解或好转,就不能再耽搁了,你需要带孩子去看医生。还有孩子发高烧或剧烈腹泻或呕吐,都需要及时去医院,由医生来诊断并处方。

4.一发烧就急着吃药

烧退了就认为孩子是病好了,退烧药是有时效性的,过了药效后孩子还会出现反复。发热是人体的一种自我保护机制,只有达到38.5℃以上,才需要使用退烧药。

5.没有对症下药

有的孩子是频繁的干咳,或痰液不多的刺激性咳嗽,可选用以止咳为主的药物;对于痰多的咳嗽不能单用止咳药,应选用以祛痰为主的药物。家长在自己给孩子用药时往往不会考虑到这一点,药不对症。

6.乱用止泻药

儿章腹泻发病率较高,治疗应根据脱水、电解质素乱程度适当给予液体疗法、饮食疗法及控制感染等措施。现阶段发生秋季腹泻的孩子很多,家长一定要带着孩子到医院确诊孩子的腹属于哪一种,不能乱用止泻药。

7.药物应用温开水服用,忌与牛奶、咖啡、茶水同服。

8.因惧怕药物副作用而不敢用药或擅自减少药物的用量而加重病情。

9.随意改变药物剂型、剂量

有的家长常把成人服用的药物,随意减少剂量喂给孩子或把胶囊内容物倒出来喂儿童,或把针剂改为口服液给患儿服用。这样随意改变药物原有的剂型、剂量,减弱了药物的作用。

10.用药更换过频

任何一种药物治疗疾病都需要经过一定的时间才能起作用,否则既延误了病情,也会使治疗复杂化。

11.用药时间无规律

药物在体内的有效浓度是治病的关键,家长应按医嘱或药品说明,在规定时间内服药不能想起来吃吃停停。

12.常见服药时间误区

1)每天3次:临床多数药物的服用方法,大家都认为每天吃3次就可以了,实际这3次的间隔时间是有讲究的,指每日早、午、晚各1次,相隔8h,一定到时间再服药才能维持体内有效药物浓度,使药品充分发挥疗效。

2)空腹服用:临床上许多人认为只要没吃饭就算空腹,实际空腹的时间区间一般指饭前1h和饭后2h。这样才利于药物吸收,更好地发挥药效。

3)顿服:患者常认为一顿饭服用一次或即刻服下,其实顿服是指一天的用量一次服下。

4)睡前服:睡前的15~30min服用。

5)必要时服:多指发热疼痛时服用的对症治疗,如无症状,不要随意服用,不仅浪费,还会产生不良反应,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