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德三院服务号

顺德三院服务号

顺德三院订阅号

顺德三院订阅号

相关信息
xiangguanxinxi
当前位置 : 首页 > 健康宣教 > 疾病防治

智慧人生健康路,科学补碘第一步

2022年05月15日

对人体的重要性

甲状腺激素促进生长发育、参与脑发育、调节新陈代谢、维持生命活动所需能量都有不同程度的影响碘是合成甲状腺激素必不可少的重要原料。

碘缺乏病

碘缺乏病是由于自然环境碘缺乏造成机体碘营养不良所表现的一组疾病和危害的总称,包括地方性甲状腺肿(俗称“大脖子病”)、地方性克汀病(表现为呆、小、聋、哑、瘫等症状)、地方性亚临床克汀病,以及碘缺乏导致的流产、早产、死产、先天畸形等

图片1

地方性甲状腺肿病人

碘缺乏病防治:科学补碘第一步

碘缺乏病是碘缺乏造成的,病因清楚,预防是最重要的措施。

1、食盐加碘

食盐加碘是用碘酸钾按一定比例与普通食盐混匀而成,因方便、经济又生活化,是WHO等国际组织推荐的控制碘缺乏病最安全有效的措施。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进行相关研究证实食盐中的碘酸钾经各种食物烹饪后都能转变为碘离子和碘分子(总转化率为99.7%),碘酸钾几乎不再存在,因此不必担心碘酸钾碘盐的安全性问题。国际组织IGN(全球碘营养联盟)也认为碘酸钾作为食盐的碘强化剂是安全的!

然而碘是一种比较活泼、易于挥发的元素,加碘食盐贮存期间及烹调过程中都会产生损失。一般温度越高,加热时间越长,盐中碘的损失率就越高。所以,大家通过正规渠道购买包装印有清楚碘盐标志的合格碘盐后,要存放在阴凉干燥处(远离灶台),并在菜出锅时再放盐哦~

近年来,人群甲状腺癌发病呈上升趋势,目前尚无证据表明食盐加碘与其有关。全球主要国家,无论是否采取补碘措施,无论碘摄入量增加、稳定或下降,甲状腺癌的发生率都在增加。国内外学者分析认为有两方面原因:

1)电离辐射、环境、饮食、生活方式、精神压力等多种因素的改变。

2)群众就诊率和健康体检率的明显上升。高分辨率B超和细针抽吸细胞学诊断技术在临床的广泛应用大幅度提高了甲状腺癌的早期诊断率。

2.富碘食物

不同食物含碘量不同。海带、海草、紫菜、海苔等少部分海产品含碘量较高。其它大部分海产品含碘量与肉、蛋、奶类差别不大。植物类食物含碘量最低,特别是水果和蔬菜。

一般人群只要长期坚持食用合格碘盐就能保证碘营养,不需额外补充任何含碘保健品或碘强化食品。妊娠/哺乳妇女鼓励在食用合格碘盐外适量摄入富碘食物,来满足较常人增多的生理需求。

母乳喂养的婴幼儿,当母亲碘摄入充足时,能满足0-6月龄婴儿的需要,幼儿辅食中应有富碘食物。非母乳喂养的婴幼儿饮食主要是乳制品,我国食品安全国家标准(GB10765-2010)已规定在婴幼儿奶粉中必须加碘。

3.补碘制剂

选择补碘方式时,优先考虑食用加碘盐及富碘食物。除此之外,还可考虑给予含碘营养素补充剂等,但要谨遵医嘱选择补碘剂量

图片2_副本


供稿:预防保健科钟利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