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德三院服务号

顺德三院服务号

顺德三院订阅号

顺德三院订阅号

相关信息
xiangguanxinxi
当前位置 : 首页 > 医院动态 > 媒体关注

冬至你进补了吗?听听医生怎么说

2018年04月02日


今年冬至进补,明年三春打虎!(网络图)


  “今年冬至进补,明年三春打虎”,这是中医学上一个非常形象的说法。冬至,作为天地阴阳转换的关键节气,此时通过药膳调补身体,可以使人体增强抵抗力,并蓄积能量,以待来年春夏利用。
  
  北滘医院中医内科学主治医师邓丽丽介绍,冬至进补以药膳为主,其他常见的进补方式还包括:中药茶饮法、中药药酒疗法、膏方疗法、艾灸疗法、熏洗疗法等等,但任何一种进补方式都是需要结合医者四诊(望、闻、问、切)及综合分析来进行的,并且需要注意与其相关的禁忌。

  那冬至进补需要注意什么呢?

  “现在好多人对照着补品功能和自己的病症进补,认为这样一定不会差了。”邓丽丽表示这是不科学的,“进补”主要是指“补虚益损”,而虚又分气虚、血虚、阴虚和阳虚四种,且各自有不同的补法。所谓“药症相符,大黄也补;药不对症,参茸也毒。”

  此外,并非所有名贵的补品都适用于每个人,邓丽丽解释,每一种进补方式都需要结合个人体质来定制,盲目进补不但达不到自己想要的效果,甚至可能会适得其反。

  邓丽丽提出,市民在冬至进补的同时,还需进行适当的御寒锻炼,提高身体对寒冷的适应性和耐寒能力,同时要注重修养身心,切莫患得患失或为琐事劳神,避免因情绪激动诱发其他疾病。

■推荐常见冬至进补的具体方法

1、药膳:元气鸭

  材料:生鸭一只,冬虫夏草10克,枸杞20枚,黄芪15克,当归5克,大枣3枚,姜3片,酒少许所组成。 

  做法:将生鸭肉去血水,再将冬虫夏草、枸杞、黄芪、当归、大枣、姜放入锅中,大火煮沸,再转小火炖煮1小时,即可食用。

  注:有滋阴养胃、利水消肿、保肺益肾、改善动脉硬化、促进消化功能等等功效。
  
2、茶饮

  双花茶(玫瑰花、合欢花)

  玫瑰花,味甘微苦、性温,有理气解郁、活血散淤和调经止痛的功效。合欢花,能清心明目、合心志,开胃理气、解郁。两者的药性也非常温和,这两种花配在一起,能够化解不良情绪,尤其是女性,工作压力比较大,或者更年期女性非常适合。

3、艾灸

  冬季非常适合做艾灸。在冬至前后四天,加上冬至这一天共九天中,可以通过用艾条灸神阙穴的方法养生。

  具体的操作方法就是把艾条点着后,以肚脐为中心,熏灼肚脐15-20分钟就可以了。注意:有温热的感觉即可。

4、顺应自然,起居有常

  我们冬天就应该早睡晚起,顺应自然,防风防寒,劳逸适度,睡好“子午觉”,白天还要多晒晒太阳,以帮助阳气的生长,并且还能促进钙的吸收。(林宇铨 通讯员邓丽丽)


来源:顺德城市网中医养生栏目http://www.shundecity.com/a/health/2017/1224/20636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