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德三院服务号

顺德三院服务号

顺德三院订阅号

顺德三院订阅号

相关信息
xiangguanxinxi
当前位置 : 首页 > 健康宣教 > 疾病防治

孕期不适——心慌气短怎么办

2018年07月03日

APP (3比1)

1 

       很多准妈妈在孕期都会有胸闷气短的现象,特别到了妊娠晚期走几步就气喘吁吁,心悸、烦躁,感觉到疲惫。夜里睡觉时喘不上气、胸闷。当在孕期遇到胸闷、心慌、气短时,妈妈们会很情绪紧张、焦虑,加重心慌胸闷。
 2
孕期为什么会出现心慌?
       在妊娠过程中,随着胎儿的生长,母体心脏也会出现生理性变化。到了妊娠晚期,全身的血容量比未孕时增加40%-50%,心率每分钟增加10-15次,心脏的排出量增加了25%-30%。简单点说,就是孕期心脏的工作量明显加大,有的孕妇反应比较敏感,因此出现心慌气短的现象。另外,妊娠晚期由于子宫体增大,使膈肌上升推挤心脏向左上方移位,压迫肺部影响呼吸功能引起的;孕期孕酮的增加会刺激大脑呼吸中枢;而且孕妇体重增加,新陈代谢的旺盛,都加重了心脏的负担,机体必须增加心脏做功来完成超额的工作。通常孕妇可以通过加深加快呼吸来增加肺的通气量,以获取更多的氧气和排出更多的二氧化碳,对于多数人来说,正常的心脏,有一定的储备力,可以胜任所增加的负担。这个时候孕妇不要过度紧张,只需要经常去氧气充足的地方呼吸或者通过到医院吸氧,即可缓解这些不适症状。而在临产前的几周时间内,气短的症状将会得到明显的改善,有些孕妇还会有一种轻松感,其实就是胎儿下降的过程,而原因多半是因为胎儿进入了骨盆所致。这也是分娩前的征兆,孕妇应该引起重视。

孕期心慌大多数都是正常反应,需要怎么处理对待呢?
       我们已经知道,孕期身体会发生一系列生理变化,出现心慌气短大多是正常的妊娠反应,无需过于紧张,应调节呼吸,放松心情。首先,要保证营养、均衡的饮食,给宝宝提供所有必需的营养,同时,要控制体重,避免在孕期增重过多,减少高脂肪、高盐和高糖食物得摄入,多吃富含铁、优质蛋白、多维生素的食物,体型过于肥胖的孕妇出现心慌气短的现象会更严重。其次,当感觉到胸闷气短的时候,可以保持上身挺直,肩向后展开,使胸部尽量扩展开,特别是坐着的时候更应该尽量扩展胸部,吸入更多的氧气。晚上睡觉的时候尽量左侧卧位,枕头垫高一点,这样心慌气短的症状也可减轻。
       当然,孕期并非所有的心慌气短都是生理性的,比如心肺本身的疾病引起的胸闷气短,尤其是有贫血、稍微运动就会出现心慌症状,休息之后症状没有减轻的准妈妈,或者是合并其他不适感受的情况应及时去医院就诊,谨防合并妊娠期心脏病。
 3

寇琳:顺德区健康教育精英讲师,北滘医院妇产科护士长,妈妈班负责人,授课经验丰富、内容实用,受到妈妈们的一致好评,各位准妈妈记得按时参加孕妇班。
 微信截图_20180703231310

学习精神、扫黑除恶、环保

巩国卫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