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德三院服务号

顺德三院服务号

顺德三院订阅号

顺德三院订阅号

相关信息
xiangguanxinxi
当前位置 : 首页 > 健康宣教 > 儿童保健

宝宝发育,宝爸宝妈需关注这些!

2018年04月13日


儿童心理发育包含了感知、动作、语言、认知、情绪、个性和社会性等方面。婴幼儿的神经心理发育主要反映在日常行为中,并与体格发育相互促进、相互影响;正常与否需从心理与行为发育的各个方面去判断与评价。评价儿童神经心理发育是否正常或是否偏离正常及偏离正常程度的检查统称为心理测试,也就是通常说的发育测试或发育评估。

发育评估:运用国际通用的评估训练表和工具对儿童大运动、精细动作、认知、能力、语言能力及个人社交能力进行评估,并根据评估结果有针对性的对儿童进行训练和家庭指导,促进儿童的全面发展。

主要包括四个方面:大动作精细动作语言个人-社会4个能区。

图片1图片2

新生儿期已经具有视觉感应功能,瞳孔有对光反射,安静时可短暂注视物体,20cm距离视物最清晰;能辨大小、形状和颜色。

图片3

3个月俯卧抬头、能玩手并尝试着全掌抓握物体;能笑出声,并能头转向声源;具有较好的头眼协调能力,目光能追视移动的物体180°。

图片4图片5

5-7个月从开始出现翻身到逐渐能独坐片刻;从能主动伸手抓物体到能独自玩弄小物体及换手;语言发育的萌芽--牙牙学语;出现了情感的依恋,对依恋对象的存在表示深深的关切并开始认生。

图片6

9-11开始能向前爬行并能扶站、扶走;情感依恋高峰期;能做“欢迎、再见”;能清楚的发出重复的单音节并开始表现出对成人一些语言的理解。

图片7

12个月双下肢负重能独立片刻;语言的初期,能有意识的叫“爸爸、妈妈”;连续的音节,近似词的音节增多;在语言的基础上有了思维、想象的萌芽;

图片8

18个月-36个月大动作发育的完善:逐渐从独立行走-能跑-能跳-单脚站立等;语言积极活动阶段;单词--短语-句子的过渡;并产生了初级的形象思维,为以后的抽象思维奠定基础。

心理发育的规律

                头尾规律

                由近到远

                从泛化到集中,从不协调到协调

                由正到反

出生到3岁是每个孩子人生的开端;在这个年龄段,大脑的信息传递迅速发育,支配孩子一生的思维和行为方式正处在形式阶段。当孩子学习说话、感知、行走和思考时,他们用以区分好坏,判断公平与否的价值观也在形成。毫无疑问,这是孩子一生中最容易受影响的阶段,是每个人自身发展的最佳时期,也是人生的奠基时期。只有及时恰当地早期教育和干预,最大限度的开发潜能,才能使身体、情感、智力和意志等方面获得全面、充分的发展。

图文:林敏(儿保科),编辑:卢润枝